嘉縣蟬連食育力五星城市六連霸

【記者謝敏政嘉義報導】嘉義縣在「食力」公布的「2026食育力城市大調查」中,再度榮獲五星城市殊榮,並成功蟬聯「食育力五星城市」六連霸佳績。其中「食安與衛生」項目更高居全國第2名,充分展現嘉義縣政府長期深耕食品安全政策、推動食育工作的卓越成果。

「2026食育力城市大調查」以客觀指標占60%、主觀問卷占40%的方式進行綜合評分,評估面向涵蓋「農業與環境」、「教育與文化」、「健康與營養」及「食安與衛生」四大領域,並透過86項客觀指標與問卷回饋結果進行整體分析與評比。

縣長翁章梁表示,嘉義縣連續6年榮獲五星城市殊榮,是縣府團隊通力合作的成果。縣府長期整合跨局處資源,每季定期召開食品安全會報,從在地農業、校園營養午餐、社區宣導到食藥安全教育,打造一條「從產地到餐桌、從餐桌到健康」的完整健康路徑,此次評比成果不僅是對嘉義施政的肯定,更是政策落實與民眾參與攜手打造的具體展現。

衛生局長趙紋華表示,嘉義縣長期深耕食品安全,透過食品衛生教育宣導、稽查管理及檢驗監測等多元措施,結合產、官、學、民各界力量,共同建構完善的食品安全防護網。

為持續提升食品產業品質與競爭力,嘉義縣衛生局於去(114)年推動「尚夯ㄟ餅攏抵嘉-烘焙食品製造業升級輔導專案」及「嘉有好廚房-海鮮餐食、醬料衛生及火鍋餐飲業衛生分級輔導計畫」,強化衛生管理並促進產業升級。

今年更將「營養健康」理念融入食品安全政策,推出「食安優先 營養滿點-健康餐食店家輔導計畫」,鼓勵餐飲業者在落實食品安全管理的同時兼顧均衡營養與健康飲食,提供民眾更安全、健康且多元的餐飲選擇。

衛生局將持續以輔導與監管雙軌並進,攜手業者提升食品安全與營養品質,為縣民健康把關,打造安心、健康的飲食環境。

相關報導